從五月到現在治療牙齒有一段時間了,就因為上門牙右邊旁的一顆假牙不能再使用了,缺了一顆牙很難看!

 

那顆假牙在十年前因為吃豬腳而斷了一半,後來裝螺絲把它固定住,就在五月的時候假牙已栓不住了,

 

只好求救牙醫幫我黏起來,但牙醫說黏也是暫時的,且假牙都磨得太大洞,可能過幾天又會掉下來,

 

我為了顧及哪天不小心吞進我的假牙該怎麼辦?又在別人面前掉下假牙會有多糗啊!

 

只好接受治療,再勉為其難裝顆假牙吧!為什麼說勉為其難呢?實在是從小我就恐懼看牙齒~~~~

 

我非常怕去看牙齒,一方面覺得牙齒會酸痛,又要一直張開嘴巴,而感到無法吞嚥難受,

 

再來就是我最怕做齒模,因為我會反胃,只要將齒模放到我的嘴巴裡,我就會感到噁心想吐,

 

所以要做好幾次才成功~~

 

以上總總能不勉為其難嗎?要不是上門牙缺一顆牙能看嗎?打死我都不想去看牙醫!

 

 

 

後來照X光後,我的牙齒問題可大了,因為缺牙的右旁邊的旁邊那顆牙已蛀一個大洞,

 

X光片上牙床的地方黑黑的,醫生說是發炎(有濃),將來勢必拔牙,而且不能用植牙方式,

 

只能裝固定假牙(就是裝三顆假牙方式,為了一顆壞牙要磨掉旁邊兩顆好的牙齒),

 

評估後,我的上門牙旁的缺牙就不能用裝固定牙齒的方式(費用比較便宜),

 

因為往後右旁邊旁邊的蛀牙要裝假牙的時候就沒有牙齒可依靠,(聽得懂嗎?恨自己不會畫圖)

 

所以上門牙旁的這顆缺牙最好用植牙方式比較好。

 

 

 

天哪!植牙?費用很貴咧!貴就算了,我對植牙有種恐懼感,要開小手術,好可怕喔~~~

 

再來就是植牙要先治療旁邊的蛀牙,治療好了,才可以植牙,而植牙又不是可以馬上裝假牙,

 

還得先將人工牙根植入牙骨內,來代替自然牙根,等待完全癒合後,大約要3個月~半年的時間才可以裝假牙,

 

那這段時間,我不是不能開口了?後來醫生說可以暫時先做個活動假牙就不會難看了。

 

 

 

很猶豫但也不得不,戴上活動假牙後,我會反胃想吐咧~~後來去查知識,果真有人會這樣,

 

這段期間出門都戴上活動假牙,吃東西時還得拔下來才能吃,所以吃飯時,我根本不敢開口說話,

 

因為還不習慣,有好幾次出門都忘了戴活動假牙,以前我總是面帶微笑,但缺了顆牙就不敢微笑了,

 

更糗的事,忘了戴活動假牙,還笑臉迎人,露出我那缺牙的窘境。

 

 

 

每次看牙齒之前,我都會好悶好緊張喔~總覺得那是一種酷刑!

 

直到上禮拜蛀牙的那顆已治療好了,也裝上牙套,今天就要植牙了,我從昨天就開始胸悶緊張,

 

診所安排今天整個下午只看我一個,護士小姐先幫我洗牙,喔~~酸~~~還發現左邊也有一顆蛀牙,

 

去照X光的時候還一直反胃,因為X光片放到太後面感到有點噁心,反胃噁心流眼淚好幾次才OK!

 

碰觸到越靠近喉嚨的地方,我會覺得噁心想吐,聽護士說大部分只有小孩子會這樣咧!

 

後來醫生說這顆蛀牙要抽神經再補牙,打麻藥時我又反胃了,很慘!

 

 

 

前置作業處理好後,現在就要處理缺牙的這顆了,首先在牙齦附近打麻藥,天殺的,好...酸痛喔~~

 

然後就覺得嘴唇麻麻腫腫的,護士拿止痛消炎等藥要我服下,端水杯的手竟然抖個不停,

 

一切就緒就要到手術房了,因為太緊張,我要求先上廁所,在洗手間看到他們在我嘴巴附近

 

塗了好大一圈的碘酒的模樣,覺得很好笑~~像熊寶寶~~~

 

 

 

進到手術房,瞬間覺得房間冷氣好冷,看到護士穿上手術服,我簡直心跳快停止,護士小姐叫我不要太緊張,

 

就這樣醫生開始在我的嘴巴動呀動的,因不了解而心生恐懼,治療過程中,恨不得全身麻醉該多好,

 

腦中一直想著媽媽、漂漂,還有好多好多事,其實整個過程不會痛,只有拔舊牙根的時候,感到有點痛和不舒服,

 

我的眼睛都是緊閉著,可以感受到被某種工具一直撞,有時又一直推、刮、拉扯,也能清楚聽到醫生在說話,

 

聽到拿刀片,縫線時,都緊張死了,也感覺到線在我的嘴唇滑動,還發現我緊張的時候,右手緊握拳,

 

左手食指會一直用力翹起耶!後來聽到醫生說結束,啊!真是阿彌陀佛!

 

 

 

但~~今天沒有做植入人工牙根,只有拔舊牙根和補骨粉,醫生說我的牙根裡沒有骨頭,必須先補骨,

 

四個月後等骨頭長好了,再植入人工牙根,植入人工牙根後還要再等四個月的時間,才可以裝上假牙,

 

喔~~~還要等八個月,我怎麼見人啦!且四個月後還要再做一次手術,心情悶到極點,真的好可怕喔~~

 

 

 

經過這次治療牙齒的過程,我發誓以後要好好保養牙齒,如有發現牙齒會酸酸的就要趕快去看牙醫,

 

還要固定時間去洗牙,否則叫我再受這樣的折磨,我真不敢想咧!

 

 

 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

 

 

搜尋知識什麼是「人工植牙」:


 

 

人工植牙是在口內缺牙的部分,或顎面組織缺損部分植入牙科植體作為人工植牙,以此牙根為基礎,恢復原來缺失的牙齒或缺損顎面組織。

 在牙醫醫療領域中,只要條件夠均可以做。其優點是可免除缺牙做假牙而磨損兩側真牙,同時不使缺牙區之骨頭局部吸收而影響美觀。能達到保有真牙,又可增牙的目的,為現代科技的一大貢獻,讓缺牙患者又多一項贗復選擇。

 「人工植牙」亦可解決許多活動假牙的問題。您可知道,雖然現代牙科的發展可以製造出非常合適的活動假牙,但基本上活動假牙仍有其先天上的限制與缺點。根據美國最新的統計資料指出,在二十五萬名活動假牙的配戴者中,竟有85% 的人對其使用的「活動假牙」感覺到「假假的」,尤其戴假牙會看起來較老,讓人覺得沒有自信心,而且喪失了真牙,更會降低口腔的咀嚼功能。

 此外,全口配戴活動假牙時,上顎部分會覆蓋住口蓋的頂部,使享受美食的快感大為減低,某些人有時還會有反胃、想吐的感覺。而下顎部份的全口假牙會受到舌頭及頰側肌肉的牽動而不夠穩定,有時會引起牙床疼痛及不方便進食、說話時的發音障礙等。人工植牙則可使人有類似「真牙」的感覺,不會因缺失的牙齒降低您的生活品質。

 在某些原本要配戴部份活動假牙的病人中,經過「人工植牙」的「假牙」後,可改配固定式的假牙;如此,可免除許多配戴活動假牙的不方便,也沒有活動假牙的金屬鉤環所引起的美觀障礙或蛀牙等問題。

 「人工植牙」好處多多,幾乎可以替代缺牙,是現代醫學造福人類的一項偉大貢獻。

 

 


 

相關文章下一篇: 2008.10.06今天去植牙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漂漂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